二线光

没有人可以承载你的喜怒哀乐

写手可以

【立春】张离✖️汪曼春-第十八章

张离在烟花仓库附近发现了陈山布置好的炸药,又在烟花仓库后门附近找到了刘芬芳,半是哄骗半是说服了他停止行动。看着刘芬芳背影消失在了远处街角,张离终于舒了一口气,转过头去问那副驾驶位上的人,曼春,现在可以放下枪了么?我真的没有骗你。

汪曼春哼了一声,这才把枪收到匣里,说,算你这次老实,不过作为你夺枪的惩罚,我会给你加两天禁闭,以后你别想着再在我面前耍什么花招。

张离撇了撇嘴,不置可否。她知道,自己不能心急,也不需要心急,她有种预感,离汪曼春真正回头时刻已经不远了。

二人开车回76号的禁闭室的路上,远远地看到尚公馆的车队浩浩荡荡地驶向了豆市街。张离试图在汪曼春面前装作若无其事,却无法避免地想到了车上的钱时英,心里空了一拍。可出乎意料的是,那一队汽车并没有转向烟花仓库,而是在豆市街那个路口向右驶去了西郊树林。

汪曼春愤怒地握紧了枪指向了张离。她心底有些疑惑,她们已经在烟花仓库找到了炸弹和陈山的朋友,张离也真的劝说他们停止了行动,可既然这样,车队为什么没有按照张离说的开往烟花仓库?是张离有什么事瞒着她?还是这其中出了什么其他的差错?

张离缓缓将车靠路边停了下来。她没有去理会顶在身上的枪口,而是抬着头,眺望着豆市街那个已经空荡荡的街角,她的表情依旧淡淡的,没有喜悦,也看不出悲伤,可从眼角止不住地流下来的泪,已经默默地诉说了所有情绪。

汪曼春最终放下了枪,她没有再问什么,只是许久地握住了张离颤抖的手。

张离是事后才听说钱时英是怎么用刀片袭击荒木惟,怎么喊出了那句誓死保卫祖国保卫山河,又怎么被荒木惟下令用刺刀杀死的。而那时,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,只能在路边静静等候着那曾经心爱的人的生命终结时刻。

那天清早的阳光很温柔,偶尔有细细的秋风吹过,将几朵白云吹得散了又聚,聚了又散。看着天上慢慢飘着的白云,张离开始回忆起那段在北平大学的岁月。在没有轰炸的秋日早晨,她会同钱时英并肩躺在学校的草坪上,听他眉飞色舞地讲起他的共产主义信仰。张离就是被他描绘的美好图景所感染,一步一步走上了革命之路的,即使他们经历了后来的聚聚散散,可这份信仰却一直让她的心无比坚定。而如今,这份伴着爱来到的信仰,也一定会伴着爱继续传承。

日军车队离开西郊树林是两个钟头之后的事了。荒木惟被钱时英激怒,下令将他暴尸七日,如果有人替他收尸,按通敌罪论处。汪曼春不好插手尚公馆的事,她能做的只有以76号公务的名义带张离去现场看一看钱时英。在小树林里,阳光从树叶间隙漏下来,斑驳的阳光洒在钱时英身上,他的脸已经变成了铁青色,身上有刺刀留下的几个窟窿,他已经干涸的血将全身衣裳都染成了深红色。这种场面对汪曼春来说再熟悉不过,可这次她却感觉有些脊背发凉。她开始想,如果现在躺在这的是张离,自己会不会发了疯,会不会不管不顾地要把她带走,又会不会冲过去把荒木惟用一千刀割死。然后汪曼春惊讶地发现,不知从何时起,她心里最担心的那个人竟然是张离。从前无论是发生了好事还是坏事,她总是第一个想到明楼,她经常假设如果他在这会怎样,然后她会开始为他骄傲,为他担心,也会莫名又为他当年抛下自己一走了之的事生气。可如今,那十几年来一直执拗着的感情,竟已在不知不觉中不知消失在了何方。

当天晚上,汪曼春又去禁闭室看了一次张离。那时张离已经关了灯睡下了,借着从门缝里透出的一点点光,汪曼春可以看到张离身上的被子在微微颤抖。

汪曼春把带来的一床棉被给张离添了上,临走时,她对张离说,你要小心点,别死了。

张离依然闭着眼睛,可声音里却没有一丝睡意,她说,曼春,如果真的有一天我牺牲了,我希望那个时候在我的阵营里,还有一张和我一样的脸,替我活着。

汪曼春这次没有语气强硬地反驳,她只是问,张离,上次刺杀军统特工的事是你做的,这次和共党接头的也是你,你告诉我,到底是哪个才是你真正的阵营?

共产党。重庆也是我的战壕,可那不是我的阵营。张离不再隐瞒。

你究竟有几重身份?

我只有一个身份,和余顺年、燕子、钱时英、胖子都一样,也和你一样。

我?汪曼春疑惑地抬了抬眉毛。

中国人。

评论(4)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